【八德埤塘植物】 穗花棋盤腳

穗花棋盤腳

科名|玉蕊科 Lecythidaceae
學名|Barringtonia racemosa (L.) Blume ex DC.

特徵


葉|單葉互生,有時叢生於枝條先端,長橢圓狀倒卵形或長卵形,長 22~35 公分,寬 7~11 公分,葉子為鈍鋸齒或波狀緣,葉柄短,長 0.5~1 公分,粗壯而略膨大,光滑無毛。


花|花多數,約 8~20 枚,中型,開放時徑約 6~8 公分,呈下垂的總狀花序排列,花為白色或淡黃色,有時帶粉紅色,花只在晚間盛開,到隔天清晨就會凋謝。


果|果實為長橢圓形,略呈四稜形,長 5~7 公分,寬 3~4 公分,外果皮淡紫色。
生態

穗花棋盤腳的花朵構造特殊,花序造型優美且具有香味,適合作為庭園樹與行道樹使用,它只在晚間盛開,從傍晚5、6點開始開花,到隔天清晨
就會凋謝,像是「曇花一現」一般結束燦爛又短暫的一生,因此又被稱作「夏夜的煙火」。

資料來源

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臺灣生命大百科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台灣水生與溼地植物生態大圖鑑-林春吉

圖片來源

圖片來自於景澤創意有限公司 / 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