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德埤塘植物】 龍骨瓣莕菜

 龍骨瓣莕菜

睡菜科 Menyanthaceae
學名|Nymphoides hydrophylla (Lour.) Kuntze

特徵


葉|葉為單葉,根生,漂浮水面,具葉柄,柄長 3~6 公分;葉片徑 2~7 公分,圓形,葉基深心形,葉尖鈍圓形,葉緣為全緣。

花|花序為密繖花序,花多數,花梗長短不一,長 4~6 公分;花萼裂片 5~6 片,長 0.2~0.6 公分,卵狀披針形;花冠白色,內側下部帶黃色。

果|果實為蒴果,徑約 0.6 公分,近球形,種子徑 0.1~0.2 公分。
生態

龍骨瓣莕菜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具有葉柄,和小莕菜一樣,龍骨瓣莕菜具有長得像葉柄的「長枝」,在長枝的頂端,長出一枚具短柄的葉片,花則從長枝和葉柄交接的位置長出來。花序為繖形,花冠白色,離水面開花,一朵花只開一天,葉柄上同時有數十個花苞,先後開花。花朵稍大於小莕菜的花,花瓣邊緣無鬚毛,但花冠筒口有放射排列的鬚毛,而且花瓣上有縱向的龍骨狀突起,是龍骨瓣莕菜和小莕菜、印度莕菜最大之區別。

資料來源

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臺灣生命大百科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台灣水生與溼地植物生態大圖鑑-林春吉

圖片來源

圖片來自於景澤創意有限公司 / 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