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簡介

        「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位於桃園市八德區興豐路旁,是一個兼具休憩、教育、運動、景觀的都會公園,是八德區居民假日休憩、娛樂的好去處,也吸引不少居住在不同地區的遊客前來拜訪。

設置緣起

        桃園市埤塘源自先民為農田灌溉而開鑿之灌溉水源,因此桃園上有許多埤塘,更因此讓桃園獲得「千塘之鄉」的美名。除了水利灌溉外,埤塘更具有反映社會變遷的歷史文化意涵,以及景觀休閒教育等功能。

        桃園市政府(原桃園縣政府)基於埤塘水圳的保存與活化,於2004年提出「桃園縣埤塘水圳新生整體發展計畫」,藉由「整體性」之基礎制度架構建立,並進一步提出具「示範性」的指標性埤塘水圳之創意再利用之場域。於2005年開始推動「埤圳新生工程示範點整體發展計畫」,遴選桃園、中壢、楊梅、觀音等九處示範點,2007年初於高鐵桃園站完成第一個示範埤塘-「青塘園」,2008年完成第二個示範埤塘-「桃園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

「桃園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位於桃園市八德區興豐路旁,鄰近桃園榮民之家及國防大學等設施,基地呈三角形,佔地約5公頃。本公園基地在施工前原貌為違章建築林立之國有地,惟因基地內保有埤塘及老樹等珍貴之環境資源,故於2006年起由桃園市政府委託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邱英浩、日本象設計集團建築師北條健志所設計規劃。設計概念以「自然生態」為主,除了保留原有的綠樹、埤塘生態外,還以人工挖出10個生態池,並將原有榕樹綠色隧道改造為主要步行入口,於2008年完工並啟用。於2009年榮獲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優良環境文教類),以及於2010年榮獲第二屆桃園縣城鄉金質景觀大賞。

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管理單位為桃園市八德區公所,組成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環境教育團隊,推展埤塘環境教育,並於2018年成為環保署認證通過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為保存桃園埤塘水圳資源,透過導覽解說、課程體驗,引領民眾認識埤塘功能,並理解桃園埤圳之獨特性與代表性,進而拉近埤塘與人們的距離。

環境特色

        八德埤塘自然生態公園於建置時,以人工開挖了10個生態池,生態池就類似於營造出「人工濕地」的環境並利用自然生態的淨化機制及生物成員(微生物、水生植物及水生動物),在人為控制下強化其潔淨污染物的能力,以達到水質淨化的目標,是屬於水污染防治科技的生態工法。公園裡每個小水池就像一座座小型的污水處理廠,但並非用化學原料去處理污水,而是利用水生植物的特性來淨化污水,為一最佳生態教學場所。

        八德埤塘公園的生態池從鄰近的圳道系統引進水源,途經10個分屬不同淨化功能的處理池,最後再流入景觀大池。10個生態池的淨化功能分別有過濾重金屬、柔性淨化、除臭沉澱、自然滲透、菌類生化、藻類處理、酸鹼值調整、生化過濾、流量控制到最後的泉源再生排放。每一池因為作用不同,種植的水生植物也各有作用,生態池即是以這些各具不同淨化原理的水生植物,構成一完整的污水處理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